许多新手连 Windows 的安装都不太熟悉,更别提 Linux 的安装了;即使安装成功了,也有可能破坏现有的 Windows 系统,比如导致硬盘数据丢失、Windows 无法开机等。所以一直以来,安装 Linux 系统都是初学者的噩梦。

然而,通过虚拟机技术很容易冲破这种困境。由于虚拟机安装 Linux 所有的操作(例如硬盘分区、删除或修改数据)都是在虚拟硬盘中进行,因此不会对现有的数据和系统造成任何损失,即使安装失败了也无所谓。

所谓虚拟机(virtual machine),就是通过软件技术虚拟出来的一台计算机,它在使用层面和真实的计算机并没有什么区别。

常见的虚拟机软件有 VMware Workstation(简称 VMware)、VirtualBox、Microsoft Virtual PC 等,其中 VMware 市场占有率最高,所以本节以 VirtualBox、VMware 为例来讲解 Linux 的安装。

图片关键词图片关键词

VirtualBox、VMware 可以使你在一台计算机上同时运行多个操作系统,例如同时运行 Windows、Linux 和 Mac OS。在计算机上直接安装多个操作系统,同一个时刻只能运行一个操作系统,重启才可以切换;而

VirtualBox、Vmware 可以同时运行多个操作系统,可以像 Windows 应用程序一样来回切换。

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讲,虚拟机系统和真实安装的系统是一样的,甚至可以在一台计算机上将几个虚拟机系统连接为一个局域网或连接到互联网。

在虚拟机系统中,每一台虚拟产生的计算机都被称为“虚拟机”,而用来存储所有虚拟机的计算机则被称为“宿主机”。例如,你的 Windows 系统就是宿主机,而 VirtualBox、VMware 安装的 Linux 则为虚拟机。

VirtuaIBox下载和安装系统

1.下载VirtualBox。

VirtualBox官方网站地址--https://www.virtualbox.org/,具体安装就不作过多说明,如实在不会百度一下即可有很多相关安装教程。

1.系统安装。

建议初学者提前下载好 CenOS 映像系统,给大家提供 CentOS 6.5 映像文件迅雷下载地址(点击链接或复制链接到迅雷即可开始下载):


启动 VirtuaIBox,进入其主界面,如图 1 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 1 VirtuaIBox 主界面

点击“创建”,进入虚拟机设置向导界面,如图 2 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 2 虚拟机设置向导界面


设置好名称,因为centOS是linux内核,所以类型选linux。版本问题要看你自己选用的镜像文件是32位还是64位的,我的是64位,所以选择了64-bit项。点击下一步进入内存设置界面,如图 3 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 3 新建虚拟电脑内存设置


这里到了你虚拟电脑内存大小的设置了,切记,这里都是以你实际物理机内存而定,你物理内存少的话就默认不做任何修改直接点击下一步,如果你物理内存够大,你可以跟进实际情况增加虚拟电脑的内存大小。设置好后点击下一步进入虚拟电脑的硬盘设置,如图4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 4 新建虚拟电脑的硬盘设置

选择现在创建虚拟硬盘,单击创建进入虚拟电脑硬盘创建界面,如图5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5 虚拟电脑硬盘创建界面


该虚拟硬盘文件类型我一直保持默认方式,如果你们想使用其他方式你们可以尝试一下。选好类型单击下一步进入硬盘存储空间设置界面,如图6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6 虚拟电脑硬盘存储空间设置


设置虚拟电脑物理硬盘存储位置与虚拟电脑硬盘存储大小这里我选择动态分配(也就是虚拟电脑用多少就占我们物理硬盘多少存储空间),也可以设置固定大小,如果选择固定大小下一步则是设置虚拟电脑硬盘存储空间大小,如图7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7 虚拟电脑硬盘固定大小存储空间设置


这里就是给我们虚拟电脑硬盘大小的配置,我这给了80G,你们也可以自由分配,但要看自己物理机硬盘实际空闲大小,然后点击创建完成虚拟电脑的创建,如图8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8 创建完虚拟电脑



可以看到创建好的虚拟电脑,如上如粉红色箭头,这就是刚刚创建好的虚拟电脑,名称为:cent,  我们现在需要设置虚拟电脑, 我们选中cent这个虚拟电脑,点击设置,在网络设置中,选择“桥接网卡”当然也可以选择其他方式,如图9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9 虚拟电脑网络连接方式设置


在系统设置中把软驱取消(因为现在的电脑基本没软驱了,个人习惯这是项可以取消) ,如图10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10 取消虚拟电脑软驱


确认保存后选择cent虚拟电脑点击启动,即可启动该虚拟电脑,弹出启动盘选择设置界面,如图11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11 虚拟电脑启动盘设置

选择好我们准备好的系统镜像文件正确路径 ,如图12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12 虚拟电脑安装系统镜像设置


设置好镜像点击启动, 所准备的linux系统镜像是centos 6.5的镜像文件,如图13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13 虚拟电脑系统启动安装界面

这里我就不再解释如图上各选项含义了,我安装的是选择默认也就是第一个选项的,直接按回车键进行下一步检查系统镜像的完整性,如图14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14 镜像完整性检查界面


在这个环节一般我们都清楚自己所准备的镜像是否完好,所以直接选择跳过skip)进入系统安装界面,如图15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15 centos 6.5安装界面


直接点击Next(下一步),跳转下一步界面后选择中文简体,当然你们想安装其他语言的也可以选择其他语言,我这里只是一个举例而已,如图16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16 centos 系统语言选择



选好后点击Next(下一步),键盘类型,我们是使用英文US键盘,所以保持默认,当然你们如果是其他键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键盘输入类型!如图17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17centos 键盘类型选择


点击Next(下一步),如图18所示,我们选择基本存储设备即可。

图片关键词


图18  centos 安装存储类型


点击下一步,会弹出一个警告如图19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19 centos 安装存储警告提醒


所创建的虚拟电脑相当我们全新配置的电脑,所以点击是,忽略所有数据,后会要求输入计算机名称,这里我就输入了Cent如图20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20 centos 安装命名计算机名称


计算机名称命好名后点击下一步 ,跳转到设置时期界面,这里我们是在中国,选择时区中国的,一般保持默认即上海,如图21所示 。


图片关键词


图21 centos 系统时间时区选择



点击下一步,系统会要求你设置root用户的密码,这是我们设置好密码直接点击下一步即可,如图22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22 输入系统管理员用户root 的密码


点击下一步,系统会询问你进行那种类型安装,如图23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23 centos系统安装类型


这里,我选择创建自定义布局,点击下一步,跳转到了我们分区界面,如图24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24 centos 系统分区


这里我们简单的分/boot与swap区,剩下的全部给“/"分区,如下图我们的”/boot“区,这主要是记载我们系统启动配置文件,所以不需要多大空间,我习惯性给了300MB空间,如图25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25  boot分区大小设置


”swap“分区表,它是跟windows系统中虚拟内存一个原理,也就是linux中的虚拟内存,当你物理内训不够使用的情况下系统会自动调用该分区作为内训使用,一般该分区设置的大小是物理内存的两倍,如物理内存是1G,我们需要把该分区设置1G的两倍,也就是2G的大小,如图26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26 swap分区的大小设置


两个区分完后剩下的硬盘空间就全部给”/“分区。如图27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27 “/”跟分区的大小设置


确定后,点击下一步,这时会弹出警告提示你是否格式化硬盘,点击格式化即可,如图28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28 弹出磁盘格式化警告提醒


然后再次弹出警告如图29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29 保存新建磁盘分区提醒


点击将修改写入磁盘即可,这时系统会自动格式化我们刚刚分好的区,到启动引导项,这是我么要注意,如果是在物理机上使用U盘安装,切记要修改引导项到硬盘上来,因为系统默认会安装到U盘中,如图30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30  启动引导安装位置

我们需要点击更改设备来修改引导安装路径,U盘取消勾选即可,然后我们点击下一步,选择最小安装,并定义一下功能,因为无论如何安装我们都需要使用到必备的开发工具,如图31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31 定义安装必备的开发工具

选择好后点击下一步,这时系统会自动完成安装,完成后提示我们重新引导,我们就点击重新引导,这时系统会自动重启,然后我们就可以使用root用户登录我们的系统,密码就是我们安装时所设置的密码!我们已大功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