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特殊权限stick_bit命令 .只作用在目录上,因为要删除某个文件或目录,是需要看这个文件或目录所在的父级目录是否有权限,而不是看文件本身有没有权限,所以stick_bit应设置在父级目录防止其目录下的文件或目录被删除,也叫做防删除位,当然了这个也只对普通用户有作用,root用户是无效的。


为什么会有stick_bit权限呢?在系统中,"/tmp"的目录是一个临时目录,所有的用户都可以在该目录下拥有所有权限,也就是说在该目录下可以任意创建、修改、删除文件或目录,那如果用户user1用户创建了一个文件或目录,用户user2就把该文件或目录删除了。这种情况我们是不能允许的。所以为了达到其他用户不能随意删除另一用户的文件或目录,就出现了stick_bit(防删除位)的概念。他是针对目录来说的,,如果该目录设置了stick_bit(防删除位),则该目录下的或目录除了该文件或目录的创建者和root用户可用删除或修改。"/tmp"目录下的文件或目录均不能改动别人的,这就是放删除位的作用。如图1所示目录拥有stick_bit权限的"/tmp"目录。如图1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1  用户"user1"在

其他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