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rm命令 : 用于删除一个文件或者目录

常用选项:

-i:和 -f 正好相反,在删除文件或目录之前,系统会给出提示信息,使用 -i 可以有效防止不小心删除有用的文件或目录。

-r:递归删除,主要用于删除目录,可删除指定目录及包含的所有内容,包括所有的子目录和文件。

-f:强制删除(force),和 -i 选项相反,使用 -f,系统将不再询问,而是直接删除目标文件或目录。

提示:-i 参数选项已默认使用,只需记住-f与-r即可。

实例:

    默认已经使用上-i的选项,如图1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1 -i 选项无需记住,不使用参数选项下默认已经使用-i


-r 参数选项使用出现在目录中,要删除一个目录就必须使用这个参数选项来删除,跟rmdir的执行方式一致,都是先进入最底层删除再往上一级删除,如图2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2 删除目录必须使用-r递归删除



大家会发现,如果每级目录和每个文件都需要确认,那么在实际使用中简直是灾难!所以在生产环境的运维工作中,建议不要直接对文件做rm的删除操作,而是把所有想要删除的文件mv到一个自创建的临时目录中(用于模拟windows的回收站),等过一段时间,确认没有问题后,再进行删除操作!或者cp做一份备份再删除。


-f 实现在繁多的目录文件下,如果要删除的目录中有 1 万个子目录或子文件,那么普通的 rm 删除最少需要确认 1 万次。所以,在真正删除文件的时候,我们会选择强制删除,但前提是需要先备份后删除以免出现误删,如图3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3 -f强制删除文件可与单独使用,但删除目录得需要结合-r选项


强烈建议:

    还是那句话,在生产环境的运维工作中,建议不要直接对文件做rm的删除操作,而是把所有想要删除的文件mv到一个自创建的临时目录中(用于模拟windows的回收站),等过一段时间,确认没有问题后,再进行删除操作!或者cp做一份备份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