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mkdir命令

mkdir 命令,是 make directories 的缩写,用于创建新目录,此命令所有用户都可以使用。

mkdir 命令的基本格式为:

[root@localhost ~]# mkdir [-pvm] 目录名

常用参数选项有:

    -p(parents)|递归创建,如果要创建目录有且不存在上下级关系的,可以递归逐个创建

    -v|显示命令执行的详细结果,通常与-p结合使用、

    -m(mode)|在创建目录时直接指定目录的权限,如果省略该选项则自动指定默认权限

实例:

    不使用参数选项在家目录下创建一个"demo"目录,如图1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1 不是参数选项创建目录


使用参数选项-p来递归创建目录,如图2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2 使用参数选项-p递归创建目录


-v通常会结合-p来使用,这样才可以清晰看到所创建出来的目录,如要在/tmp目录下创建/1/2/3/4/ 如图3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3  结合-v参数选项显示命令执行的详细结果

使用 -m 选项自定义目录权限,如图4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4 使用-m参数选项定义目录权限

仔细看图4中的内容,也就是 ls 命令输出的第一列目录参数数据, 755 目录由于不是使用 -m 选项设定访问权限,因此这两个目录采用的是默认权限(这里的默认权限值是 755,后续章节再详细介绍默认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