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rmdir命令:删除空目录

rmdir(remove empty directories 的缩写)命令用于删除空目录,此命令的基本格式为:

[root@localhost ~]# rmdir [-p] 目录名

常用参数选项:

    -p :用于递归删除空目录。

    -v :显示命令执行的详细结果,通常与-p一同使用

实例:

    不使用任何参数选项来删除目录,如图1 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1 不使用任何参数选项来删除目录


就这么简单,命令后面加目录名称即可,但命令执行成功与否,取决于要删除目录是否是空目录,因为 rmdir 命令只能删除空目录。如果是非空目录,则是无法删除的,如图2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2 不使用-p参数选项是无法删除非空目录


使用-p参数选项来删除非空目录,通常与-v来结合使用,这样就可以清晰的看到命令执行删除目录时的先后顺序。它是倒叙递归来删除的,如图3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3 为什么加入-p选项了还是无法删除非空目录


如图3 tree命令显示的demo1树形结构,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使用rmdir删除demo1目录时,是要先进入最底层目录4并删除该目录,然后逐层删除上级目录,删除时也需要保证各级目录是空目录,这也是为什么刚刚提到倒叙删除目录,如图4所示。

图片关键词

所以这个命令比较"笨",所以并不常用。后续我们会学习 rm 命令,使用此命令不但可以删除目录,还可以删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