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hown 文件或目录所有者更改命令.

常用选项:

    -R:(注意大写)选项表示连同子目录中的所有文件(递归修改),都更改所有者。

实例:

1、给root用户家目录下的"1.txt"文件所有者更改为"yaho",如图1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1 更改1.txt所有者为"yaho"


2、给root用户家目录下的"cd"目录所有者更改为"yaho",如图2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2 把"cd"目录的所有者更改为"yaho"


虽然"cd" 目录的所有者已经被修改为"yaho",但,这只是修改它这个目录的本身而已,其目录下的所有文件或目录都还是原来的所有者"root",如图3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3 默认不使用选项更改目录的所有者,只对其目录本身有作用,目录下的所有文件或目录并没被修改


所以要想同时更改某个目录且其目录下的所有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时,这就需要使用到"-R"选项,如图4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4 使用"-R"选项递归修改其目录且目录下的所有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


除此之外,这个命令也可以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组

示例:

    1、给root用户家目录下的"1.txt"文件所属组更改为"yaho",如图5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5 chown不但可以修改所有者也可以修改所属组


同样也是可以修改一个目录以及目录下的所有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与所属组,我们这就把刚刚的"cd"目录的所属组更改为"yaho,如图6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6 chown修改"cd"目录所属组


我们就是用选项"-R"来修改"cd"目录下的所有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组,然后再把它们恢复回我们之前的"root"所有者与所属组吧。如图7所示。

图片关键词

图7 同时更改所有者与所属组